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

道家「無我」和佛教「無自性」

每一個人開口都會講「無我」,佛教甚至還以「無自性」來表達「無我」,但是「無我、無自性」,如果無到連「天道」都沒有了,反而會變成最大的「自我中心、自我主義」。



所以說,很多人反天道,講「無我、無自性」,最後卻落入「自我中心、自我主義」,變成自己的「唯我最大、唯心最高」,變成所有的「德性、成就」都是「自己」或「自心」得來的,並不是老天給的。

於是就會出現只會讚嘆自己和自己人的一幫人,這些人就是從來不讚嘆天道。聖師老子在傳道時,有些人不但不支持,反而說天道是:「粃食贅行!」意思就是「粃糠霉米,吃飽撐著!」

所以聖師老子說:「欻者不立(忽者不立)!」意思是那些猝起無依的自我主義者,必要傾跌!

人的尊貴,是出於天道的尊貴,如果人只知道自己的尊貴,卻忘了天道的尊貴,就會變成徹底的「天上地下,唯我獨尊」的「自我中心、自我主義」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