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

老子道德經ㆍ金山神學版ㆍ第十三章ㆍ寵辱汝驚章

 
【老子道德經金山神學版第十三章寵辱汝驚章】
【寵貴論】:
先論「寵」與「貴」的害處;次論「寵」有害的原因;再論「貴」有害的原因;最後以「無身」,則「貴」不但無害,反能得到世人的託付。
第十三章
第一句
「寵[1],辱[2][3][4]!」
「那從上位者賞賜而來的『尊寵的名位』,它會『污染折辱』你,令你『惶恐驚心』!」
第十三章
第二句
「貴[5],大[6][7]汝身[8]!」
「那靠自己付出辛苦努力,而擁有的『顯貴地位』,它同樣會來嚴重地『戕害斵損』你的『自我』!
第十三章
第三句
何謂[9]:「寵,辱汝驚!」?
為什麼:「那從上位者賞賜而來的『尊寵的名位』,它會『污染折辱』你,令你『惶恐驚心』!」呢?
第十三章
第四句
「寵」之[10][11][12]
因為「尊寵的名位」,它是上位者透過「獎懲權力」,賞賜給「下位者」的「下等賤物」;
第十三章
第五句
得之[13],汝驚[14]
當你「獲得」那上位者賞賜的「尊寵的名位」,而「品嚐」到那「權力的滋味」的時候,你就會有「害怕」喪失「既得權力」的「恐懼」,因此,它會令你「惶恐驚心」,因而做出「喪盡天良」的壞事!
第十三章
第六句
失之[15],汝驚!
當你「失去」那上位者賞賜的「尊寵的名位」,而「感受」到那「權力的冷酷」的時候,你又會有「喪失權力」,而被權力「剝奪一切」的「恐懼」,它也會令你「惶恐驚心」,因而做出「喪盡天良」的壞事!
第十三章
第七句
是謂[16]:「寵,辱汝驚!」
可見「尊寵的名位」,會引來「患得患失」的「恐懼」,而造成你「惶恐驚心」,這就是為什麼:「那從上位者賞賜而來的『尊寵的名位』,它會『污染折辱』你,令你『惶恐驚心』!」
第十三章
第八句
何謂:「貴,大梡汝身!」?
為什麼:「那靠自己付出辛苦努力,而擁有的『顯貴地位』,它同樣會來嚴重地『戕害斵損』你的『自我』!呢?
第十三章
第九句
[17]所以[18]有大梡[19][20]
我們靠我們自己付出辛苦努力,而擁有的「顯貴地位」,之所以會對「自我」有「嚴重」的「戕害斵損」的原因,
第十三章
第十句
[21]吾有身[22]也;
那就是因為我們有「自我」;
第十三章
第十一句
[23]吾無身[24]
如果我們沒有「自我」;也就是說,如果我們能夠捨棄「自我」,而在擁有「顯貴地位」之下,仍然願意為「道、泛生神」的「正路、公理」,而毫無「牽掛不捨」,也毫無「畏懼退縮」地「犧牲奉獻」自己的「生命財產」,
第十三章
第十二句
有何梡[25]
一旦我們可以為「道、泛生神」的「正路、公理」,而毫無「牽掛不捨」,也毫無「畏懼退縮」地「犧牲奉獻」自己的「生命財產」,那麼我們即使擁有「顯貴地位」,又那裡會有什麼「戕害斵損」呢?
第十三章
第十三句
[26]:「貴為身[27][28]為天下[29]
因此說:「如果你能夠『看重』那『成就自我』,進而『犧牲自我、奉獻自我』,來用於『成就世界』,
第十三章
第十四句
汝可以[30][31]天下矣[32]
如此,你『心甘情願』為世界『犧牲奉獻』,而毫無『牽掛不捨』,也毫無『畏懼退縮』,你就堪能被『託付』那『救助世界的責任』,而安然擁有不會戕害斵損『自我』的『顯貴地位』!
第十三章
第十五句
[33]以身[34]為天下[35]
如果你能夠『樂愛』那『犧牲自我、奉獻自我』,用『自我』來『成就世界』,
第十三章
第十六句
汝可以寄[36]天下矣!」
如此,你『心甘情願』為世界『犧牲奉獻』,而毫無『牽掛不捨』,也毫無『畏懼退縮』,你就堪能被『寄託』那『救助世界的責任』,而安然擁有那不會戕害斵損『自我』的『顯貴地位』!
       
 

 
 

 

[1]寵:尊位也,尊貴的地位也,這裡指掌權者所賜的尊寵的名位也。本章所說的「寵」,是指掌權者所賞賜的尊貴;而「貴」則是指自己付出努力而得到而屬於自己的尊貴;所以本章「寵」和「貴」,才會用不同的概念去論述。「寵」來自於掌權者所以會患得患失;「貴」為自己努力所得,所以要無身,才不會因傲慢而戕害斵損自我,這是讀本章一定要掌握住的要點。「寵」是尊居之,使之有尊位也。《說文》:「寵,尊尻也。」《徐箋》:「楚語,寵神其祖。」韋注:「寵,尊也。按,此尊居之義也。」
[2]辱:污也,污染折辱也。《說文通訓定聲》:「辱,假借為黷。」《儀禮.士昏禮》:「今吾子辱。」注:「以白造緇曰辱。」《文選.王褒.聖主得賢臣頌》:「去卑去辱奧渫而升本朝。」注:「善曰:辱,污也。」
[3]汝:你也,爾也,若也。「若、汝、你、爾」皆互相通假,皆是「你」也。《正字通》:「爾,我稱人曰爾,俗曰你、汝。」《廣韻》:「若,汝也。」《儀禮.士昏禮》:「若則有常。」注:「若,汝也。」
[4]驚:駭也,惶也,惶恐驚心也。《說文》:「驚,馬駭也。」《字彙》:「驚,惶也。」
[5]貴:尊也,尊貴也。這裡指自己付出努力而得到而屬於自己的尊貴。《廣雅.釋言》:「貴,尊也。」《廣韻》:「貴,尊也。」
[6]大:重也,嚴重也。《禮記.王制》:「必察小大之比以成之。」注:「小大,猶輕重也。」
[7]梡:斷也,砍斷也,割也,切割也,引申為戕害斵損也。《韻會》:「梡,斷木也。」《中文大典》:「梡革,切割皮革也。」《法言.吾子》:「斷木為基,梡革為鞠。」葉按:「梡,切割也。」
[8]身:自身也,自我也,自己也。《爾雅.釋詁》:「身,我也。」注:「今人亦自呼為身。」疏:「身,自謂也。」《三國志.蜀志.張飛傳》:「飛據水斷橋,瞋目橫矛曰:身是張益德也。」葉按「身,我也,自己也。」
[9]何謂:什麼是也。何:什麼;設問之詞也。《古書虛字集釋》:「何,疑問之詞也。口語謂『何』曰『什麼』。」謂:為也,是也。《古書虛字集釋》:「謂,猶為也。訓見《經傳釋詞》,此為字讀平聲。」《古書虛字集釋.二》:「為,是也。」《助字略辨》:「孟子:不為多矣。為猶是也。」
[10]之:其也,指寵。《呂覽.音初》:「之子必是大吉。」注:「之,其也。」
[11]為:是也。《助字略辨》:「為,是也。
[12]下:賤也,下等也,下等之賤物也。《廣韻》:「下,賤也。」
[13]得之:得到它也,得寵也。得:獲也。《玉篇》:「得,獲也。」之:其也,彼也,指寵。
[14]汝驚:你會惶恐驚心也。汝:你也。驚惶恐驚心也。
[15]失之:失去寵也。失:遺也,失去也。《增韻》:「失,遺也。」之:指寵。
[16]是謂:此為也,這是也,這就是也。是:此也,這也,指「寵之為下;得之若驚!失之若驚!」《說文通訓定聲》:「是,假借為此。」謂:為也,是也。《古書虛字集釋》:「謂,猶為也。訓見《經傳釋詞》,此為字讀平聲。」
[17]吾:我也,我們也。吾,老子本人也,但《道德聖經》為老子對世人宣講泛生神的真理,所以多處「吾」都帶有「吾等、我們」的意思,所以譯為我們也是對的。
[18]所以:所由也,表原因、情由、原由的用語。以:猶也。《經傳釋詞.一》:「以,猶由也。」
[19]大梡:嚴重的戕害斵損也。
[20]者:指事之詞,此處指「吾所以有大梡」這件事的原因。
[21]為:因為也。《助字略辨》:「為,猶因也。」《孟子》:「為其象人而用之也。」葉按:「為其象人,因其象人也。」
[22]有身:有自身也,有自我也,有自己也。身:自身也,自我也,自己也。
[23]及:若也,如果也。《經傳釋詞》:「家大人曰:及,猶若也。」
[24]無身:沒有自身也,沒有自我也,沒有自己也。
[25]有何梡:豈會有什麼戕害斵損呢?那裡會有什麼戕害斵損呢?何,什麼也,設問之詞也。
[26]故:因此也。
[27]貴為身:看重成就自我也。貴,重也,看重也。為身:成就自我也。為,成也,成就也。《中文大辭典》:「為,成就也。」《廣雅.釋詁三》:「為,成也。」《淮南子.本經訓》:「五穀不為。」注:「不為,不成也。」
[28]於:以也,用也,用於也。《詞詮》:「於,猶以也。」《易.繫辭傳》:「於稽其類。」葉按:「於稽其類,以稽其類也。」
[29]為天下:成就世界也,成就世界人類也。為,成也,成就也。天下:《老子道德經》天下有二義,1.全世界也。2.全世界人類也。《禮記.曲禮下》:「君天下曰天子。」注:「天下,謂外及四海也。」
[30]可以:能也,能夠也。《古書虛字集釋》:「可,猶能也。」以:能也。《古書虛字集釋》:「以,猶能也。」
[31]託:寄也,寄託也,託付也。本章寄與託同義,寄亦託也。《說文》:「託,寄也。」《增韻》:「託,委也。」
[32]矣:句末助詞。
[33]愛:惠也,好樂也,喜愛也,樂愛也。《禮記.表記》:「愛莫助之。」注:「愛,猶惜也。」《字彙》:「愛,好樂也。」《南史.顏延之傳》:「如初發之芙蓉,自然可愛。」
[34]以身:用自身也,用自我也,用自己也。以:用也,使令也,憑藉也。《說文》:「以,用也。」《廣雅.釋詁》:「以,用也。」《文言文虛字大詞典》:「以,憑,憑藉。」
[35]為天下:成就世界也。為:成也,成就也。天下:世界也,世界人類也。
[36]寄:託也,寄託也,寄付也。《說文》:「寄,託也。」《漢書.丙吉傳》:「任天下之寄。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